close

 

 



 

材料:

桃枝……………….…1

粉香白合……….……5

玫瑰紅劍蘭…………15

 

花瓶是用多年前鶯歌買的備長燒大花瓶

 

 

 

 

 

 

 

自從台北花市從濱江街搬到瑞光街之後,我就漸漸少插切花了。太遠了不太方便,花市又是早早就收攤,雖然我曾有駕照但不敢上路,真是膽小鬼!花材加素材搭車很麻煩的。

 

 

 

 

 

 

 

 

 

花店裡賣的花,種類不多又較不新鮮又貴,而且花店裡賣的素材一般都是葉片類,樹枝類的幾乎沒有。台北建國花市又以盆栽為主,切花不多,當然更沒素材

 

 

 

 

 

 

我有學過西洋花插花及日本小原流插花,但不是很喜歡西洋花的插法,用花材多素材少且以葉片類素材為主。日本插花流派用較多的素材,樹枝類的素材用的很多。偏偏我喜歡樹枝類的素材。

 

 

 

 

 

 

時節從12月的梅枝開始,接著櫻花、桃花、梨花、杏花等樹枝都是我很喜歡的季節性素材。

近幾年過年都是隨便買一大把劍蘭單插一大盆了事。要不就是訂一盆蝴蝶蘭花應應景罷了。過年嘛!不插花總覺得不像過年。



 

 

 

 

 

去年過年那天下著大雨,撐著傘去市場扛一大把劍蘭回家,結果是受了風寒,全身骨頭痛到腰挺不直無法下床,躺了五天。

 

 

 

 

 

 

 

今年心裡毛毛的想要不要買花,年前又濕又冷的要命,每天須靠電暖器睡覺。本想算了,可是過年那天,氣溫回升,又沒下雨,像魔咒般又跑去市場買花。

 

 

 

 

 

 

 

奇蹟式的發現有一攤賣桃枝,只有幾枝而已。而且啊!是大桃枝呢!買了它高興的直想唱歌。

 

 

 

 

 

 

結果呢!

買了1支大桃枝、買了20支一大把的劍蘭、一把粉色香水白合、6支黃金菊花還有兩株蝴蝶蘭。

 

單單花就須分兩趟才能扛回家,花了1600元買了這麼多花好開心ㄛ!

真是瘋子!

 

這些花材非常新鮮,還都是苞未開,所以可以耐很多天,尤其桃枝是我一路怕花苞被擠掉小心呵護帶回家的。

 

 

 

 

 

 

一回到家就急著插花。桃枝實在捨不得裁剪成小枝,就直接整支未修剪放上去。因為太大支容易重心不穩,所以先放入小瓶口的中花瓶內,再連中花瓶一起放入大花瓶裡即可。

 

 

 

 

 

 

以往在台北花市買劍蘭有較多顏色可以選擇,有粉、橘、玫瑰紅、紫、黃、白色等。我最愛紫色,很少量,除了花市有賣,市場上幾乎看不到,所以只好將就的選用玫瑰紅色。

 

 

 

 

 

 

 

香水白合除了顏色的差異外還有香氣的不同。白合有幾種呢!上百種有吧!我選的是味道最清淡的粉香白合(Maoco Polo)。

 

 

 

 


已立春了,氣候會慢慢回暖

 

期待新的一年,

 

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