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若打開心內門窗》


:王昶雄


:呂泉生


 


阮若打開心內の門 就會看見五彩の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の門 就會看見五彩の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の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の人
雖然人去樓也空 總會暫時予阮心頭輕鬆
所愛的人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の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の人

阮若打開心內の門 就會看見故鄉の田園
雖然路頭千里遠 總會暫時予阮思念想欲返
故鄉故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の門 就會看見故鄉の田園

阮若打開心內の窗 就會看見青春の美夢
雖然前途無希望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の怨嘆
青春美夢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の窗 就會看見青春の美夢



 

 



 



這是首與我同年代1957年誕生的歌謠,演奏的是北京中央交想樂團。我手邊有一片鳳飛飛的專輯CD-[想要彈同調],是在70年代時一位朋友送的,這也是我手邊惟一擁有的一片鳳飛飛CD。這片CD裡就有收錄這首《阮若打開心內門窗》。另外,孫建平的[音樂磁場-11]專輯裡,也有收錄此首歌謠。


 





 



 


託人送我CD的朋友,從那時起就沒再見過面,所以無從知道是想讓我聽專輯裡的那首歌。只是我就偏好這首《阮若打開心內門窗》,覺得這首台語歌謠的詞句乾淨而清楚幽美。台語歌曲裡我最怕看歌詞,常常看不懂且不會唸,但這首歌謠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


 




 


在屬於黑膠唱片的年代,有次有位朋友讓我聽《梁祝》,(北京交響樂團演奏版),(東京交響樂團演奏版)。還有同版的《梁祝》,用不同的唱針所播放出來的音質差異。那次以後我開始找聽不同的《梁祝》版,小時候在九份昇平戲院看《梁祝》的記憶又被重新喚醒。那段祝英台哭墓,最後墳毀而蝶雙飛…..


 



 


我手邊有大陸許可的《梁祝》二胡協奏曲CD和香港胡琴大師黃安源的《梁祝》專輯CD。尤其喜愛黃安源的《梁祝》專輯CD。用胡琴來演奏《梁祝》,似乎更能闡述《梁祝》的淒美。當然那也是自己個人的偏好而已……


 




 




 


趁著春末而夏未至時,泡起收藏了十幾多年的老觀音茶。老的茶,以嫩綠的木槿花苞瓷茶盤承載著,好相得宜,不至於太沉重。再取出白色的瓷壺來泡茶,白色的瓷杯來喝茶。杯裡那琥珀色的茶湯,讓我想起前年有位好友送的老血珀佛珠。茶是老的好,溫潤而回味無窮。朋友當然也是老友好,相知幾十年,彼此雖不常見面,心裡永遠有一塊老友們的位子。


 




 


家人聚餐,談到將來老了過日子,其實日子怎麼過,端看自己的認知和選擇。如果身體健康,其他的吃穿簡單,花不了什麼錢的。笑說沒錢喝不了好茶湯,就喝白開水,如果非喝個茶不可,可以到廟裡喝奉茶。勞退薪資夠用的啦!


 




 


小朋友笑開了!說喜歡喝starbucks的阿姨,怎變成需喝奉茶了,有夠慘的了!老姐說,趁現在多存些老茶,等老的時候才有得喝。   怎的,我才開始喝起我收藏的老茶,卻是該留到更老的時候喝……….


 



 



 


如果生活可以離城市遠一點…..


如果生活可以離資訊遠一點…..


如果生活可以離吵雜遠一點…..


 


如果之後的


如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