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樹(鍾永豐詞)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息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歇腳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我在

 

找一棵樹

 

一棵存在心裡的樹

 

不知是何樹樣

 

不知是何樹名

 

?

 

 

我在

 

找一棵樹

 

一棵流轉河裡的樹

 

不知是否遇得

 

不知是否認得

 

?

 

 

我在

 

找一棵樹

 

一棵可以歇腳的樹

 

生生不再徘徊

 

世世不再流轉

 

 

 

 

 

 

農莊的主人種了30幾棵的樟樹,每棵都長的很好,棵棵挺拔,可知樹的成長過程,主人花了很多的心血

 

除了樟樹之外,還有櫻花、楓樹、桂花樹、茶花樹、椰子樹…..等。

 

遇見了這些樹,我自家屋前樟樹等被移植而走不出的心情,因此得以釋放。

 

 

白天與黑夜都可以聽到好多種類的鳥在說話、唱歌、吵架、辯論,好不熱鬧ㄛ!

 

我分辨不出什麼聲音是什麼鳥的聲音。聽主人說,喜鵲佔據在最高點(4~5層樓高)的柏樹頂點築巢。

 

烏秋鳥會俯衝攻擊黑色的臺灣土狗,鬧着玩罷了!

 

 

樹群下有月桃花樹叢,月桃花正結著紅色的果實,還有紫花藿香薊、大花咸豐草、鳳仙花,當然還有很多我不認得的花草,我認得卻叫不出名字的花草。

 

草地上發現有一隻大蝸牛後,我小心翼翼的走著路,唯恐自己不小心踩死什麼的!

 

 

 

 

 

 

 

 

 

 

大膽不怕死的鳥兒在楓樹、苦茶樹的低處築巢,鳥巢兒處處掛著的。

 

鳥兒們一定知道這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度。

 

主人說這些鳥巢是小鳥會飛後,鳥兒棄置的窩。鳥窩如被人靠近或被人摸過,鳥兒會因聞出人的氣味而棄窩,幼鳥有時會因此而死亡。

 

拍鳥巢是因為知道是棄窩才敢靠近拍。

 

 

我努力回憶兒時,可以確定我沒偷過鳥巢、蜂窩,沒破壞過蟻窩。

 

雖然我小時好玩,抓過鳥、蝴蝶、蜻蜓、蟋蟀、蟬、金龜子、螢火蟲……。但記得只是玩玩就放了它們。

 

 

 

 

 

感謝同學夫婦給自己一次如此貼近大地的機會,感恩天地給予我們這麼多樣化的物種!

 

 

 

 

.........................................................................................................................................................................................

附記:

 

種樹(林生祥曲、演唱) 

 

種分離鄉介人

 

種分忒闊介路面

 

種分歸毋得介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

 

種分落難介童年

 

種分出毋去介心情

 

 

種分蟲仔避命

 

種分鳥仔歇夜

 

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

 

 

種分河壩聊涼

 

種分雨水轉擺

 

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