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6b10b051acd3767e766062f58bd7011            

[](不再流浪)~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1978年買自國際學舍書展(大安森林公園舊址)

1995年購買

 

再次拿出鄭愁予詩集讀一遍,也許自己太喜歡鄭愁予的詩,所以覺得陳傳興導演拍的記錄片與自己的期待有距離詩的旁白不能像唸書本文章一般的唸,詩要放入感情的唸,詩要放入情境的唸,不然寧可只要文字不要旁白

 

 

因為喜歡鄭愁予的詩,所以當張世出兩張旅夢系列專輯時自己就買了,且多年來一直有持續聽這兩張專輯

 

旅夢系列:

 

1.      李建復[牧歌]專輯:

 

      [][牧歌][小河][一碟詩話][相思][青石小城的也許][錯誤]

 

2.      [相思]專輯:

 

      [不再流浪][相思][][牧歌][下午][]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緊掩

 

 

我達達的馬啼是美麗的錯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度牒]~鄭愁予

 

 

 

這是故居的園林,石階通向廢的廟宇

 

今夜你同誰來呢?

 

來自風雨的不,抑來自往歲的記憶

 

 

 

額上新的殿堂已醮起,而哪兒去了

 

我們昔日油紙的度牒

 

 

 

我再再地斷定,我們交投的方言未改

 

那蒲團與蓮前的偶立

 

或笑聲中不意地中止

 

 

 

,你已陌生了的人,今夜你同風雨來

 

我心的廢廈已張起四角的飛簷

 

那高懸薄翅的鐵馬,你要輕輕地搖

 

輕輕地,,那是我夢的觸鬚

 

 

 

 

 

 


 


[]~鄭愁予

 

 

 

尋此熱帶的沼澤

 

乘月獨坐

 

草氣如蒸

 

夜讀人自有涼意

 

 

 

月落不計山海

 

讀老不辨經史

 

情在何處

 

翻到哪一頁

 

就算哪一頁

 

 

 

東望

 

月恆昇

 

西矚

 

月恆落

 

頁頁都是定數

 

 

 

 

 

 

 

 

 

 

 

 

 

 

..........................................................................................................................................................................

 

後記:

[度牒],佛教術語,也稱為[戒牒],指古代中國為了管理僧道,允許他們出家所頒發的證明文書。因為這個文件由尚書省祠部司所發放,又稱[祠部牒]最早始於唐代

擁有度牒的僧人或道士,可以免除賦稅勞役。沒有度牒而私自出家的僧道,稱為私度。經官府發現,將會給與處罰,勒令還俗。因此,後世僧人遊方掛單,必須隨身攜帶戒牒,作為身份證明。 

唐宋時代,出家者先要作行者。所謂行者,即出家者先要到寺院中服­各項勞役不剃發,可以從師受沙彌戒。待朝廷規定度僧的時日來到,經過甄別­,或經過考試及格,得到許可發給[度牒],並指定僧籍隸屬於某寺院,方可取得僧人資格,進而剃度為僧。此後再等機會前往朝廷許可傳戒的寺院中受比丘戒,授戒師也由­朝廷指定。凡是未經朝廷許可、未得度牒而私自剃發的僧尼,沒有寺籍,名為私度,要­受懲罰。這種制度至元代而廢止。

明末開始規定三壇同受制度。出家人先到寺院中­請求一位比丘為剃度師,為己剃發而不受任何戒。剃度師的僧籍屬於何寺院,自己的僧­籍也同屬於何寺院。遇到某一叢林寺院公開傳戒時,前往該寺受戒,同時領取朝廷的­[度牒],而僧籍不由朝廷指定。到乾隆時廢止了[度牒],便只由傳戒的寺院發給戒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