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兒在飛

 

借住有那家的靈子

 

糊蝶兒在飛

 

帶我入[周夢蝶]

 

[化城再來人]

  

開場白周夢蝶以90高齡且聽起來苦澀的河南音說:

 

我喜歡紫色

我喜歡蝴蝶

 

 

我愣住了許久,我知道了為何一篇文章會吸引自己來看這一場電影

 

我喜歡紫色,我也喜歡蝴蝶。

 

因為喜歡蝴蝶所以喜歡(梁祝化蝶)的那一段。

 

其實周夢蝶的書我從來沒買過,關於他的詩作都是從其他書報看到的,並沒有特別的喜好。

 

可是周夢蝶的名字卻一直記得的,因為我喜歡[周莊夢蝶]的典故。

 

電影看的已是加演戲,我只能買到前三排的座位,開演時幾乎是客滿的。

 

其他場都是1小時40分或1小時50,只有這場是2小時40分鐘。是6場電影裡觀看人最多的一場。

 

前一場[如霧起時][化城再來人]同樣是由陳傳興導演所導。

 

我喜歡鄭愁予的詩作,所以選擇看[如霧起時],但片子的拍攝、編導、陳述都與我想看到的有一段距離,跟一般的記錄片差不多,沒什麼特別。

 

尤其與[逍遙遊]一比,讓我猶豫不決要不要接著看[化城再來人]

 

還好最後選擇看了,雖會再買錄影帶,但大螢幕的感覺是不同的。

 

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同一個導演的作品怎,麼差別那麼多。

 

這是一部值得看及珍藏的記錄片ㄛ!

 

(只是要有心理準備,看了使人心情沉重)

 

 

 

  

 

這部片我自己看了是心情沉重的,雖偶有笑聲,但拭淚的時候多

 

[逍遙遊]看電影的人是一路輕鬆愉快的看,跟著大師的幽默語言笑聲不斷。

 

余光中83歲江蘇人

 

余光中當大學教授,有老婆子女生活優渥,返遊於江南老家,老婆與女兒一路相伴。

 

詩人遊太湖、訪古蹟、坐燈舫遊河道吟唱自己詩句,是何等的[逍遙遊]

 

周夢蝶90歲河南人

 

周夢蝶一直隻身在台,早年以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騎樓,擺書攤營生。

 

身體瘦弱,90歲高齡,生活都須自理,隱身於陋巷小弄。

 

隻身返鄉時,妻已改嫁且已故,兒也亡了,白髮人送黑髮人。

 

人活的久在他身上讓我想起湯姆漢克演的[綠色奇蹟],不死的生命,須要有更大的勇氣與毅力。

 

 




 

[孤獨國]

 

昨夜,我又夢見我

 

赤裸裸的跌坐在負雪的山峰上。

 

這裏的氣候黏在冬天與春天的接口處

 

(這裏的雪是溫柔如天鵝絨的)

 

這裡沒有騷的市聲

 

只有時間嚼著時間的反芻的微響

 

這裡沒有眼鏡蛇、貓頭鷹或人面獸

 

只有曼陀羅花、橄欖樹和玉蝴蝶

 

這裏沒有文字、經緯、千手千眼佛

 

觸處是一團渾渾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這裏白晝幽闃窈窕如夜

 

夜比白晝更綺麗、豐實、光燦

 

而這裏的寒冷如酒,封藏著詩與美

 

甚至虛空也懂手談,邀來滿天忘言的繁星……

 

過去佇足不來,未來不來

 

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