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了[商業周刊]一篇訪問報導[周夢蝶]的文章,因此買了[他們在島嶼寫作]的書。因為看了[他們在島嶼寫作]的書,所以進電影院看了四場電影:[兩地-林海音][逍遙遊-余光中][如霧起時-鄭愁予][化城再來人-周夢蝶]。來不及看的另兩場是[尋找背海的人-王文興][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

 

有好多年沒進電影院看電影,(長春電影院及學者影城)變成(國賓影城)我都不知道。更不用說現階段在放映什麼影片?本來想看[如霧起時][化城再來人]就好,因自己的時間錯置,先多看了[兩地][逍遙遊]。 慶幸自己沒有錯過了[逍遙遊]看大師的演飾自己,那是一種初夏夜晚的享受。

 

從舊書的櫃子裡找出[余光中詩選1949-1981]是我1987年買的書,記憶有些遙遠。記憶中仍清晰的是楊弦的歌:

 

 

 

 

f8a6a3d590cfd0a331e2b8c8c9993caf  

[鄉愁]~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001f407af1f342f79d72fcf0b6d791cc  

 

 

[鄉愁四韻]~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a2a370ff44a0460893a55df52645e447  
 

 

[逍遙遊]

 

導演:陳懷恩(2007年自導自編自攝影作品《練習曲》,是我喜歡且收藏的記錄片)

 

陳導雖自稱文學底子差,但我覺得[逍遙遊]用的「側拍」方式,文字旁白大量用余大師的詩句是很好的點子,尤其讓大師念自己的詩句旁白,更是一絕。片中大師教小學生如何朗讀自己的作品才能更有感情更有感覺,真是好。

 

人要活得久、活得健康,人生閱歷豐富之後,就會很圓融、很開闊,能納大江大河的。

 

我很喜歡余大師說:黃河屬於李太白的,三峽屬於杜甫的,而高雄西子灣則屬於余光中的。

 

影片結束於余大師念蘇東坡的[念奴嬌],而不是自己的詩句,更可見大師的開闊胸懷。

 

 

 

 

0929aa155070f2aa03c37f3db8d84175  

 

[念奴嬌]~蘇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陳導把記錄片拍的有如一部敘事詩,是值得珍藏的影片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